English

关注科技股

2000-01-05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新年伊始,开市大吉。沪深A股市场在以网络为背景的高科技股带领下出现全面回升行情,且呈增量价升之势。从技术面看,大盘从去年12月28日探底反弹至今已在日线图上连收4阳,这与此前几次分别在1450点附近、1420点附近以及接近1400点整数关口时出现的自律性反弹有较大差异,此前三次技术反弹持续时间都未超过两个交易日,因此,新年开始的反弹有可能是春节前一轮持续性回升行情启动的信号,A股市场可能出现阶段性和局部性的强势。

从周二盘口看,尽管网络股的发力显得有些突然,比如东方明珠(600832)前一交易日的技术形态并无任何短期将呈强势的征兆,广电股份(600637)前一交易日的技术面甚至已有向下破位的趋势,但我们也可以把网络股的表现视作从去年12月中旬科技股展开超跌反弹行情的延伸。回顾去年12月中下旬以来沪市方正科技(600601)、上海贝岭(600171)以及深市深科技(0021)、中兴通讯(0063)等一批超跌科技股的总体走势,发现正是这一大批高科技股的持续反弹最终起到了激活市场人气的积极作用,因此春节前大盘的持续性反弹具备了持续性领涨的热点,以及超卖严重后有技术反弹要求的相关条件。

当然,由于市场前后状况的深刻变化,指望科技股再现去年5.19行情中的连续飙升带领股指扶摇直上是不现实的,科技股更多的作用将体现在激活人气和吸引场外资金加盟方面,同时,科技股阵营内部也会出现分化,其中有实质高科技背景、年报可望持续高成长的个股可能会脱颖而出,所以投资者在看待周二盘面中的科技“热”、网络“热”时,莫忘结合到相关个股的具体基本面,切忌一哄而上。

展望后市,如果两市成交量能持续放大,则将奠定节前反弹行情的市场基础,因此投资者在关注两市成交量的同时应注意调整观念,即从前期的观望为主逐渐调整到适当参与。宜将注意转向那些有较佳年报预期背景的个股如五粮液(0858)、粤美的(0527)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